img 上海解封后,摄于北外滩酒店

生活 - 封锁和开放

「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 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 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

2022 开场非常魔幻,3 月份我们在上海迎来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封城。 从浦东浦西鸳鸯封再到浦东上海全域静态管理,从开始说的几天封闭到持续两个多月的封闭, 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自由是无价的,也学会了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环境参与集体活动, 保护自己和家人。

疫情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本来在线的网友纷纷变成了线下的团长、志愿者。 在缺少物资(包括后来开放后阶段缺少布洛芬)情况下,印证了「远亲不如近邻」。 我和夫人两人都是社区积极参与者,早在疫情之前就通过贴二维码方式组件了小区微信群。 这次疫情中,我们两人也轮流参与志愿者,我搞了若干次团购,还总结了一篇 如何组织疫情团购

年底的开放也是突如其来。 开放之后很快一家人都阳了。不幸中的万幸是阳的有序,至少还有「牧羊人」来做饭。

但一位亲人没有挺过这次疫情,她刚进行了手术。 手术很顺利,已经转入普通病房等待苏醒恢复, 结果遇上了新冠病毒。最后去世的原因不是原来脑部出血问题,而是新冠引起的呼吸衰竭。 我匆匆赶过去做了最后的送别,恍惚间,前几周还在家中健谈小辈各种趣事,突然就变成了天人永别。 悲痛之余,感叹人生命运无常和个人渺小无力,希望生者坚强,穿越阴霾继续前行。

我不想过多谈及政策、医疗制度、清零派和共存派的斗争。 只是感慨普通老百姓的生存不易、疫情的无情和生活的残酷的真相。 人到中年,愈发觉得好消息都是顺其自然应理所应当,而坏消息都是猝不及防怎会这样。

工作 - 跬步和千里

大问题并不需要大规模的解决方案,而是一个行动上的基本框架加无数个微小决策

这是我完全投入 Kubernetes 领域的第二年, 这一年精力都投入在如何大规模集群的优化和相应的工具平台。

目前我管理的核心集群规模超过一万节点,集群数量也近百, 规模带来了性能、容量、爆炸半径的管理难度,用户的需求也常常千变万化。 大规模集群面临的挑战在变多,历史债务却持续积累一直没有偿还干净, 而且还在不断要处理新加入的复杂问题:监管、多环境、对公云服务等等。

公司有稳定的业务和相当多试错场景,但是也包裹着海量的债务。 业务的压力导致了今年还不断在解决问题,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去做创造性的事情。 现在工作中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体系化建设,挑战是如何繁琐的事情中将碎片的事情捏成团, 解决问题同时还要有创新。

今年还陆续给 ArgoCD 提了几个 PR,以解决在如此规模集群下 ArgoCD 工作性能问题。 可惜我投入最多时间的 lock-free 和 lazy watch 两个特性一直还没合入上游,几个前置的小 PR 都处理比较缓慢。

除了本职工作,还做了一些其他有意思的事情。 今年担任了大团队首席学习官,组织了两季 Infra SRE Meetup, 给大团队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场子分享, 我充分发挥了运营能力和设计能力,整了好多花活。 另外,我还意外地成为了一位厂里 Go 语言专家评委,参与了我厂 Go 语言规范的制定。 虽然我只是过去水了几场会议,倒是有这个机会跟更多技术老炮们交流学习。

新年的期望:能够持续做正确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不仅解决领域中具体的问题, 还能够保持高专业水平,构建一些系统化方案,加速问题解决。 如果还有时间,能好能给社区做做一些反馈,贡献一些代码。

业余 - 工具还是工具

可能是差生文具多的缘故,我一直对制作工具有浓烈的兴趣,今年有两个产出 excalidraw-collaboration 和 go-toodledo。

在封城 Remote 过程中,同事给我介绍了一个产品 Excalidraw。 这款在线协作画图工具产品感非常好, 它的手写风格解决了我画图强迫症的问题, 我挺想给工友们提供这个产品使用,但是首要解决是 SaaS 服务产品数据安全问题。

于是我做了 Excalidraw 的 私有化 不少朋友给了关注,还有人来咨询如何部署, 于是我又给出了一套一键部署方案 excalidraw-collaboration

除了 Excalidraw之外,我还投入了不少时间撰写一个 GTD 的 CLI / TUI 工具 go-toodledo。 在实现了 CLI 功能之后,我又再接再厉,基于 bubbletea 实现了基于 TUI 的大部分的交互功能。 目前已经堪堪能用。明年还会继续打磨一下,将 go-toodledo 变成一个通用化的 GTD 管理工具, 对接更多平台,甚至提供一个类似 Obsidian 的 GUI 工具。

读书

今年读书不多,主题阅读的话围绕投资相关入门书籍和 Go 相关的书籍:

第一本经济学 (豆瓣)

又薄又好读,语言生动但又不过于活泼,适合入门。

重新定义公司 (豆瓣)

做到世界第一流公司要志向远大,雇佣最一流的人才,并且给他们提供孵化创新的土壤。 更多书评 跟 Google 学开公司 - 谈谈方向、文化和人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豆瓣)

化繁为简,剖析投资的技巧和手段手段。

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豆瓣)

一直以来,我想学会几件事:看懂国家政策消息、看懂公司财报、学会投资。 于是我陆陆续续看了一些关于经济 / 投资的入门书籍,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第一本经济学》,《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等。 这次读完吴晓波的《历代经济变革得失》,给我带来不少 新的输入,特别是书中对中央、地方、有产、 无产的四种力量和四大基本制度分析法,提供非常好的视角来分析各种事件。 更多书评 读《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活着就是冲天一喊 (豆瓣)

我挺少读文学类书籍,更别说是非虚构类文体。这本「活着就是冲天一喊」以一种异样的姿态,进入了我的阅读列表。 坦白说,我多少 有些大城市生活久了人的「固定思维」。中国经济在腾飞发展,乡村在不断变革,教育医疗一次次改革帮助群众生活的更好。虽然还有很 多历史困难,也有很多现实问题,但总体是向上的。这当然也是真的,从各类数据都能看大发展,但写灰尘之中的生活太少太少了,为这 些人发声的人太少,没有声音不代表不存在。 我刚开始拿起这本书时候,甚至还有些猎奇的想法:爆破工人能写出什么样的文字;他们 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读着读着才知道,这是一个爆破工人的事情,一个有尘肺病的工人,也记录了一些他的工友、朋友、家庭的故 事。书中没有刻意去渲染苦难,没有唉声叹气和麻木不仁。除了苦难,还能看到的还有生命的活力,对美好的向往。

明朝那些事儿(1-9) (豆瓣)

叙事恢弘,读了小一年才读完。朝代问题除了是军事问题还是经济问题。

Flag

回顾一下去年立的 Flag:

希望新的一年有更多时间高质量陪伴家人,

自我评价一下:今年在夫人带动下做到了几乎每周末都陪伴小朋友去户外, 郊野公园,市区公园,无动力乐园,滨江绿地,博物馆,科普馆, 亲子互动展,城市市集,玩水赶海…… 夫人的溜娃知乎号半年都在知乎知势榜榜单中,甚至还拿到了成长榜单第一名。

有时间和机会写更多高水平代码,更多外部输出,

高水平代码写的还不够,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亲力亲为,不少精力投入在从 0 到 1 的工作。 比如初始化项目底座,约束设计风格、代码规范等等事情。 少量有意思的代码(比如 ArgoCD 的 patch)都是在忙里偷闲产出的。

坦率地说,我司人效比不够高,日常能有 1/4 时间输出已经是不错了。 复杂环境和对 KPI 极其看中的环境中,能有一些有价值的输出还是挺难的。 偷偷看了大团队研发产出数据,我输出几乎是每个月的榜首, 我自我感觉在这个环境下面做的还不错,遗憾的是没有更多的精力给社区做一些贡献。

产生更大的组织影响。

组织影响力,emm~ 可能还是局限在大部门,无法走出团队,缺少好的撬动点。 今年还是得多写多输出多分享。

2023 的 Flag 方向:

  • 高质量陪伴家人,放下手机,走向户外
  • 每月输出文章,特别是 Kubernetes / 研发设计领域可以写一些心得
  • 经历了新冠,今年计划安排个私教教我健身房运动
  • 投资收益率能做到 10%,今年新手阶段投资以股票型基金为主,投资收益 3.9%,跑赢了大盘和余额宝

Last

2023 愿年家人健康平安,我继续保持乐观和积极,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些突破, 在人生马拉松中有一段中途加速跑。


原文链接: 2022 年终总结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