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人的一生对应着各种理财周期,青年单身期 -> 家庭形成期 -> 家庭成长期 -> 子女教育期 -> 家庭成熟期 -> 退休养老期。我现在处在第一个阶段青年单 身期,拥有了自己第一份工作,需要对自己的财富进行管理,掌握自己的经济状况(至少知道有没有欠一屁股债)。这几天也学习了一些理财的理念,下面简单总结一下理财的基 本概念。

财富的意义

在现代社会,对一个人来说,成功的基础之一就是财富。不管是实在的金钱,还是名望或才能,都最终实现到财富的层面上。通俗的来说,财富就代表了一个人的价值,表现了一 个人的社会地位。

家庭理财

家庭理财就是管理自己的财富,进而提高财富的效能的经济活动。理财也就是对资本金和负债资产的科学合理的运作。通俗的来说,理财就是赚钱、省钱、花钱之道。理财就是打 理钱财。

家庭理财的目的

家庭投资理财的根本目的就是家庭财产保值增值,或者叫家庭财富最大化。更进一步说,追求财富,就是追求成功,追求人生目标的自我实现。所以我们提倡科学的理财,就是要 善用钱财,使家庭财务状况处于最佳状态,满足各层次的需求,从而拥有一个丰富的人生。

家庭理财的基本步骤

第一步 设定理财目标

第二步 审视财务状况

第三步 明确理财阶段

第四步 调整资产配置

第五步 跟踪帐户信息

第六步 总结提升能力

理财目标

理财目标必须有两个具体特征:一是目标结果可以用货币精确计算;二是有实现目标的最后期限。简单来说就是理财目标需具有可度量性和时间性。

推荐一款理财软件

同事王大人推荐了一款理财软件-家财通,可以精细的对家庭理财进行管理。试用之后,赞不绝口,平时甚少喜欢单机程序的我也用的很喜欢。

image

以上大部分理财理念内容来自软件附带的一个《理财宝典》,里面还有很多更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试用一下。

家财通基础版是免费的,专业版可以试用45天,注册价格为98元人民币。

相关链接

家财通首页

家财通(M3)普及版

家财通(M3)专业版


原文链接: 理财开始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