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上班等公交时候,对面超市门口突然传来了歌声,腔调很沧桑。奇怪大清早难道还有商家做活动么,循着声音看过去,原来是一位男人在卖唱,再仔细一看,他的腿细得和我 手臂那么粗。

虽然在也遇到过很多流浪者、乞丐,但是大多都趴在地上,又或是跪着乞讨。生活困苦潦倒至此,还在卖唱,而不是伸着手向他人乞讨的着实不多。

男人的眉目显得有点青涩,我甚至怀疑他还没我年龄大,只有黝黑的皮肤向旁人诉说着生活的艰辛,经历的磨难和创伤。

在我们抱怨生活质量不高时,往往有意或者无意的去忽略一个事实:还有很多人依然在生存线上挣扎,依然用比自己乐观的多的心态去积极生活。平时在生活中总是抱怨这抱怨那 ,换一种平和的心态,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种温暖。

这段时间工作情绪不是很高,一直感觉没有充分休息够,会产生不耐烦的抱怨。母亲还特别给我打了几通电话给我做思想工作。那一刻,在公交站台前,我突然想起很久之前的一 片课文"敬畏生命",特意找来重温了一下。(应该是人教版初二的,和"我与地坛"一个级别的~)

敬畏生命 张晓风

那是一个夏天的长得不能再长的下午,在印第安那州〔印第安那州:美国的一个州,位于美国东部。〕的一个湖边。我起先是不经意地坐着看书,忽然发现湖边有几棵树正在 飘散一些白色的纤维,大团大团的,像棉花似的,有些飘到草地上,有些飘入湖水里。我当时没有十分注意,只当是偶然风起所带来的。

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情况简直令人吃惊。好几个小时过去了,那些树仍旧浑然不觉地,在飘送那些小型的云朵,倒好像是一座无限的云库似的。整个下午,整个晚上,漫天 都是那种东西。第二天情形完全一样,我感到诧异和震撼。

其实,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有一类种子是靠风力吹动纤维播送的。但也只是知道一道测验题的答案而已。那几天真的看到了,满心所感到的是一种折服〔折服:信服。〕,一种 无以名之的敬畏。我几乎是第一次遇见生命—-虽然是植物的。

我感到那云状的种子在我心底强烈地碰撞上什么东西,我不能不被生命豪华的、奢侈的、不计成本的投资所感动。也许在不分昼夜的飘散之余,只有一颗种子足以成树,但造 物者乐于做这样惊心动魄的壮举。

我至今仍然在沉思之际想起那一片柔媚的湖水,不知湖畔那群种子中有哪一颗成了小树,至少,我知道有一颗已经成长。那颗种子曾遇见了一片土地,在一个过客的心之峡谷 里,蔚然成阴,教会她怎样敬畏生命。

注:本选自《精美散文哲理文化卷》(长江文艺出版社1995年版)。张晓风,台湾作家。

敬畏生命,对生活充满感恩的心,用健康向上的态度活着~

PS:过几天写个怎么让IT工作者保持工作兴趣的post。


原文链接: 敬畏生命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