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 image from wife

关键词:柳暗花明

家庭

这两年疫情来袭,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巨大变化,也是我人生的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2020 年中,母亲身体抱恙,术后逐渐康复,全家紧绷的神经也得到了一丝放松。但在年末,小朋友出了一些状况。 具体情况我不过多谈及,圈内人称为地狱爬行。三十而立的年龄,奔跑中时突然撞上了一道无形的墙壁,抬头望去, 一片漫无边际的黑暗笼罩。好在经过全家的努力,终于在 2021 年末柳暗花明。 这两年,压力之下,也重新在思考自己在家庭、团队、个人的角色定位。

工作

在蚂蚁的前两年,我主要开发一款面向外部商户的 DevOps 系统,过程中不仅要设计开发,也要跑到用户那边做需求挖掘和产品交付。 还要对内讲清楚业务价值。这种「既要又要还要」非常反工程实践,一度让我沮丧。工程师内核坚持和「业务价值落地」的冲突, 我无法将其融合在一起。最终就变成干苦活没回报,产出被收割。在我快失去对工作的掌控和热情时, 托另外一位朋友福及时转岗,

新的领域是容器调度领域(Kubernetes),这个领域生机勃勃,是 Cloud Native 基石,也是云计算的基础。 这个领域特点是,背靠社区、客户稳定、需求(规模的扩大、稳定性的提高、性能的提升)可预见 之前工作时候,若干次接触过这个领域。 14 年左右我初次接触了 Mesos 调度系统,将其作为 Hadoop Yarn 的替代品用在离线计算任务上。 后来我又开发过一套名为 Prisim 的开发环境,基于容器技术提供独立的 Dev 环境,具备静态和基于域名的简单 Service Discovery, 当时土法造炮堪堪能用,支撑起公司的整个研发环境。

蚂蚁前两年的工作,几乎中断了我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工作,内容发散不聚焦。现在终于重新拉回了主干路线。 虽然新工作也并不轻松,但深挖领域、探索新方向、寻找增长点很有意思。 一句话概括所做的事情:管理好这些大规模集群,并以这个目的为出发,设计开发变更、可见性、应急、生命周期管理等工具。 团队 TL 来自 Google,同伴也普遍有相当的水准(小组最近两年每年给 KubeCon / SREcon 贡献一场分享),能够在一个不卷的地方深挖,可能是大部分技术人的梦想了。

这两年做的还不够地方,是影响力建设,输出社区太少,输出内容也太少。时间金贵,总是感觉不够用。

正面管教 (豆瓣) 坚定、和善,发掘孩子的天性。

无条件养育 (豆瓣) 唯有爱,帮孩子身心健康,走得更远。

Java Concurrency in Practice (豆瓣) 并发相关殿堂级书,应该放到大学读,不管是不是 Java 开发者都应该阅读。我的笔记

how to (豆瓣) 换个思路解决问题,有趣的小故事。

星之继承者 (豆瓣) 硬核科幻,想象力之大。

物件

  • CarPlay 无线转换,车连易
    • 不用使用 Lightning 线连接汽车,上车就自动无线连接成功
  • 电动晾衣架
    • 解放双手
  • 网易严选晴雨两用折叠伞
    • 超级小巧,感觉不到存在,男孩子也能用太阳伞
  • 网易严选 T 恤吸湿速干
    • 夏天穿太舒服了,买了 3 件
  • keychron K3 键盘
    • 无线键盘,物美价廉
  • 野蛮娃娃遥控车
    • 小朋友出门就是全小区最靓的崽
  • 梨家班徒巴西花梨红木擀面杖
    • 丈母娘做面条,再也不用担心擀面杖发霉了
  • Naturehike 户外野营折叠车
    • 每周一次户外,带小朋友必备
  • 石头扫拖机器人 T7S
    • 国产之光,替换了退休 iRobtot,扫拖一体 + 雷达真的香

新年展望

过去两年过的比较压抑,我面对了很多生活的不顺遂。这段仿佛漫长的时光,也给了很多我反思自己的机会。 三十而立,不仅仅指的对个人视野立定远谋,也指的就是这种上有老下有小,要肩扛腰背的立。 希望新的一年有更多时间高质量陪伴家人,有时间和机会写更多高水平代码,更多外部输出,产生更大的组织影响。


原文链接: 20 21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