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民族,不但能在热带风暴级的灿鸿中进行正常起降, 历来也盛产各种奇葩人物。 最近我有看到一本描述一个科学家的如何生活的书,叫「奇特的一生」。 让人拍案称奇。

201507/liu_bi_xie_fu.jpg

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柳比歇夫的科学家,想必他在「回首往事时候没有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因为他将自己的一生都精确的奉献到分类学、地蚤研究上面。 他的工作投入,不是单纯激情洋溢投入,而是精确到分钟级别的投入, 是奉献完整一生的投入。

除了学术上面的成功,他的时间记录法也很牛逼,甚至让苏联科学院进行研究。怎么描述他的牛逼呢?如果他生活在今天,大致会这样写:

今天我 19:00 - 19:25 看了新闻联播,感受到社会各阶级在党的领导下面获得令人振奋的成绩

19:25 休息了一会,避过无聊的天气预报时间

19:30 - 20:30 学习了「XXX 的讲话精神研究」

附加工作:20:35 - 20:40 小解,顺便刷了一会朋友圈作为今天的娱乐放松,评论了隔壁老王老婆的出行照片

看到没有,他精确的记录了自己的时间使用记录,犹如脑子里面有个精确的 GTD 管理器,那个年代 David Allen 还没出生呢,肯定也谈不上了解 Get Things Done。苏联真是靠各类牛逼人物撑起了一战、二战时候工业大跃进和各种黑科技的崛起。

简单记录时间当然不能带来效率和成果的提升,柳比歇夫明显没有纳什这种神经病天才的聪明,他能获得这样比较高的成就,必须还有真正的大招。

第一招是他有坚定的奋斗目标:「创立生物自然分类法」。我们暂不管这不出名的法则是什么,能在 1918 年(他时年 28 岁,我擦,和我现在差不多大啊)就提出自己一生奋斗的目标,着实了不起。 从书中的记录来看,28 岁的青年教师柳比歇夫, 在日记里面描述他想要做什么事情,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并且在估算重要里程碑时间点。

我估摸着,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人,不仅仅需要幸运,还需要勇气和坚韧意志, 19 世纪初年,沙皇政权摇摇欲坠,布尔什维克们应该还在密谋革命造反, 民众生活艰苦(感觉好像民国时期的中国)。 这种时代的大环境造就了各阶级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附带效应是出产优秀的文人和思想家。 柳比歇夫既然在这个时期成长,那也会渴望建树功勋,做点改变世界的事情。

第二招是,他就去做了。

「听过了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无非是缺在执行。 柳比歇夫的时间记录法,不是简单作为一个日记本在使用, 关键点在于回顾和计划。通过过去的记录,分析自我,总结经验,判断未来。

哎哟,道理说起来都简单,做起来都难,柳比歇夫作为一个很好的例子, 告诉我们,一个资质普通的人,决定牺牲自我,奉献到某个特定事业时候, 可以获得的成绩,他完成了「立言」。

在这个物欲横流,信息多得炸掉脑仁,各类媒体都在抢占眼珠的时代,能够不忘初心, 去做点实际的事情,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对快 30 的我来说,别说「立言」,就光「立命」, 就已经让我困苦不堪,在这和平年代,没有家仇国恨美国梦,想要做点牛逼的事情,就得需要勇气和爱来驱动。

201507/da_sheng_gui_lai.jpeg


原文链接: 带理想的执行者 - 柳比歇夫的一生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