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未知的自己」这本书讲的是如何来认识自己,理解自己的情绪,和自己内心沟通。

遇到未知的自己

豆瓣链接 / Kindle 版本购买链接

下面我写的倒不是什么读后感,而是我自己去解决自己焦虑和压力的一个探寻过程,希望对你有帮助。

不完美

最近一年来,我生活和工作状态持续处于亚健康状态。表现出来的状况是:工作上对产出的成绩不满意, 对自己不够自信,追寻的目标(创业)变得模糊和不可量化;生活受到影响,开始陷入到哪里去的困惑。 很久没有兴奋的迎着早晨第一缕阳光蹦着下楼梯,人变得焦虑和烦躁。

这种压抑,让我回忆起小时候周日晚上动画片的结尾曲,昏黄、萧瑟,似乎一切都走向终结。 哈,好在我不是那么消极的人,我热爱生活,期望创造价值,渴望别人的认同, 我不愿意自己长期陷入这种低潮。

我做了一些尝试和挣扎:给自己添加束缚(变成一个“工作日素食者”),计划自己工作和生活(践行 GTD), 意识到自己情绪抖动并尝试控制自己的情绪。 针对能力上面不足,我也去阅读了彼得德鲁克的系列丛书,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这些措施的确帮助了我,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强大。 但是始终没有彻底解决我的问题,无法治愈我内心的恐惧和压抑。

我意识到:我在焦虑,继而恐惧、自卑,害怕面对未知,更害怕面对不完美的自己。

求解

周围能提供帮助的人不多,好在有互联网。第一个药丸在知乎,我直接搜索了关键词「自我」和「自卑」。 知乎关于认识自己有几个相当不错的问答,从中得到的观点有下列几个:

  • 真正的进步不是那么焦虑的自我怀疑,而是带着自我接纳体会进步的喜悦 via
  • 我们的一生就不断地在优越感和自卑之间切换 via

其中有若干个回答有提到「遇到未知的自己」,我也对这本书略有耳闻,于是从亚马逊上购买了, 没想到仅仅花了花了几个小时就一口气读完,很久没有这么舒畅的读完一本书了。

身体、情绪、思想

从书中收获最大的一点,就是和自己的内心进行沟通:通过运动来提高自己和身体的合一; 通过臣服来客观认同理解自己的情绪;通过冥想来和自己的潜意识沟通,了解自己的内心, 增强对自己和外部的觉察能力。

认识自己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回溯,重新和过去的自己沟通。这种感觉很奇妙, 似乎在看另外一个生命。他慢慢长大,人生起伏,自信自卑,受到家庭的教育, 被师长激励,选择新的挑战,遇到新的困难和低谷,他的优柔寡断,他的努力和堕落, 他受到的爱护和痛苦。

到哪里去?这个问题我依然没有找到很好的答案,虽然有「爱、喜悦、和平」这个大一的概念, 但实在不够落地,就像「内圣外王」一样,太过于笼统。

即便到哪里去没有一个明确地答案,但是当和自己的内心的达成一致,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完美, 未来的不确定之后,不管往哪里走,都不是在原地转动。

现在我学会了运动,每周两次 5km 跑步,跑步时候感觉自己释放恐惧,追逐目标。 还在学会如何臣服自己的情绪,面对未知做的决策即便会不安和恐惧,也不至于影响自己太久。

糟粕

这本书里面有几段鸡汤文,什么「水知道答案」,女主回忆自己诞生过程而泪流满面, 显得很鬼扯。作为工程师的我,对这些内容表示质疑。

End

这本书不完美,但是它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给了我启发和帮助。我很感谢它,如果你有和我类似的困惑,建议去读一下。


原文链接: 读《遇见未知的自己》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