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回家,在亲戚家里和侄子聊天,他刚从大学毕业,在家人的帮助下面找了算是对口的工作,对工作之后的状态有一些茫然,看不到前途和未来,我问了一个问题:

你平时是怎么面对困难和挑战的?

犹豫了一会儿,他告诉我:「大部分时间都是逃避掉困难」。

这个问题反而让我自己开始思考:面对困难的时候,为什么更倾向于逃避,而不是挑战和面对?

困难和逃避

想要一点点对这个问题抽丝剥茧,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来定义「困难」和「挑战」。这两个词都意味着,面临的事情可能超出处理者当前的能力范畴。比如让一个游泳初学者去横渡长江,让一个厨师学徒工去做满汉全席,让一个幼儿去思索人生的意义,或者让一个工程师去管理一个技术团队。

逃避可以让当事人避免处理不擅长的事情,不会面临各种碰壁,不会带来灾难,不会给自己带来痛苦,不会在结果不优秀时候受到嘲笑和讥讽。 另外,从技术和实施的角度看,面临不了解或不擅长的领域和事情,也会有无从下手的困苦。

「好人不长寿,王八活千年」这句谚语也标榜着这种逃避态度。枪打出头鸟,所以只要保持自己低调和保守,不接受挑战,即可以安安稳稳了么?

野心和痛苦

我发现,在进行任务管理时候,给予的任务往往会高于执行者的当前能力一点点。原因有二。

第一,个人所在的组织在发展,面临的挑战一定高于当前的组织能力上限,而这个挑战就会分摊到每个人身上。

如果所在的团队在挑战更高的目标,那在里面的员工如何能置身事外?除非加入的团队是没有进取的意愿,或者是铁饭碗(垄断企业)。

第二,个人也需要发展,团队管理者需要考虑到每个成员自身的发展,而不能仅仅给予在当前能力范围的工作。从短期效率上来看,当然是熟悉和在能力范围内的工作可以更快速稳定完成,风险比较小。但是从长期来看,团队的新人能力无法得到提升。整个团队的发展受到限制。

所以,只要所处的组织是在发展的,每个人都会有比当前能力要求高的挑战。不接受的人就会被其他成长更快的人超越,甚至是取代。上学时候,我们就知道:「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是自己不进步,而是别人跑的太快。学校如此,社会更是如此。安于现状,不思考变化和成长的人,会被淘汰的越来越快。

除了外部的要求,从当事人内心自发产生的欲望是更有价值的。Nothing is impossible for a willing heart,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驱动力,驱动力的强弱和方向,直接决定一个人事业生涯的发展高度和速度。

我个人是不喜欢「逃离北上广」这种论调的(自然环境的因素另当别论)。在压力和挑战下面,更应当激发自身的潜力、梦想和野心。即便是逃离到二线、三线城市,仅仅是将这种个体之前进步速率的差异值降低而已。如果思想是保守和逃避的,到哪里都是一样的。

活着就需要面对挑战,挑战是痛苦的,成长又是快乐的。所以,痛快活。


原文链接: 痛、快、活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