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两本关于视觉设计的书,一本是《写给程序员的Web设计书》, 这是第二本《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我对前者的评价是「作者花了大约25%的篇幅来讲述设计理念和方法,这也是我真正想看的部分。 本来想从书中获取更多布局、色彩、字体的内容,发现还是太少了。图灵系的书翻译不错。」

相对应的,《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是我真心想看的设计入门书。作者的文字功底好,经验丰富, 范例适合,取材广泛,总之,是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

书中提到了设计四大原则:亲密性 / 对齐 / 重复 / 对比。依靠这四个原则, 就可以设计出效果不错的出版物(包括书籍、文档、幻灯片、网页等等)

  • 对比(Contrast):对比的基本思想是,要避免页面上的元素过于相似,如果元素 (字体、颜色、大小、线宽、形状、空间等)不相同,那就干脆让它们截然不同。 要让页面引人注目,对比通常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正是它能使读者首先看到这个页面。

  • 重复(Repetition):让设计中的视觉要素在整个作品中重复出现。 可以重复颜色、形状、材质、空间关系、线宽、字体、大小和图片,等等。 这样依赖,既能增加条理性,还可以加强统一性。

  • 对齐(Alignment):任何东西都不能在页面上随意安放。 每个元素都应当与页面的另一个元素有某种视觉联系。这样能建立一种清晰、 精巧而且清爽的外观。

  • 亲密性(Proximity):彼此相关的项应当靠近,归组在一起。 如果多个项相互之间存在很近的亲密性,它们就会成为一个视觉单元, 而不是多个孤立的元素。这有助于组织信息,减少混乱,为读者提供清晰的结构。

除了设计的四大原则,书中还花费 1/3 的篇幅介绍西文字体, 看完可以对字体有一些初步认识。唯一遗憾的是,中文字体属于 CJK 体系, 书中没有介绍。

西文字体主要分

  • Oldstyle
  • Modern
  • Slab serif
  • Sans serif
  • Script
  • Decorative

我认为做产品的、做前端的,或者对艺术和美感兴趣的(比如我),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


原文链接: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读后感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