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去南京图书馆借书,南图的书虽然馆藏很多,在架的却往往不多。我习惯在去南图之前将在豆瓣上标记为"想读"的书搜索一下,检查书是否在架,以前南图的检索系统挺 难用。我甚至一度想写一个查询小脚本。

好消息是,前几天南图将ALEPH500业务系统升级到20版,官方的消息如下:

南京图书馆于2011年3月15-17日顺利完成了ALEPH500业务管理系统升级工作,顺利实现从16版到20版的切换,3月18日起ALRPH500 V2 0正式开始运行。20版是ALEPH500的最新版本,从16版到20版的升级,因为越过了中间的18版,所以难度更大,过程更加复杂,南京图书馆是第一家完成此项工 作的省级图书馆。

新版业务管理系统具有检索界面更简洁、检索提示更友好、信息显示更全面、检索结果更准确、沟通交流更直接等优点,从而更加方便读者使用。新版系统的的最大亮点是在 OPAC(联机公共查询目录)中引入了社区的理念,通过新增的标签、评论、评级功能,建立了图书馆和读者互动与交流的虚拟社区。

ALEPH500业务系统升级项目是南京图书馆2010年确定的重点工作,为此,南图不仅召开了项目专家论证会,还赴国家图书馆进行专题调研,并成立了专门的项目 工作小组,制定了升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南图始终贯彻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召开项目汇报会和项目工作会10余次,集中培训人员2次,全馆功能和性 能测试7次,过细地抓好系统正式切换环节的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尝试了新系统,果然让人眼前一亮,加入了各种人性化功能,南京图书馆搜索链接

1、搜索显示多样化

新的系统搜索结果支持封面视图(默认)、简洁视图、详细格式、题名著者、仅题名五种显示模式。

简洁模视图直接在结果画面就显示了馆藏情况和索书号,不用像以前那样一个一个翻阅了。

image

封面视图会显示每本书的封面,在查找书籍时候能带来莫大方便

image

2、书籍页面加入Web2.0元素

以往的书籍内容页面很刻板,也不能提供多余的信息,现在进入书籍详细内容页面,可以看到相当丰富的信息。

页面提供标准格式、卡片格式、引文格式、字段名格式、MARC格式五种格式的书籍描述信息。另外提供网摘目次,里面包括网络摘要、作者简介和目录结构。这些信息能够很 大程度的方便用户去了解该书的内容,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令人惊讶的是,该系统还加入了一些较为新颖的Web2.0元素,Google图书和豆瓣里面的评论!无图无真相,请看下图,点击"Google图书"能够转向到Goo gle图书的该书介绍页面。

image

书目的地下有来自豆瓣的评论,同时也可以用南图的帐号登录进行评论。根据画面,看上去网络评论来自Baidu图书、当当网、豆瓣和卓越网。

image

3、更多细节

还有一些细节地方的改进,比如说检索时候的详细条件增加,当搜索结果唯一时候直接跳转到对应书目等等。

虽然改版姗姗来迟,不过我对这次改版相当满意,服务于用户,给用户创造价值正是IT人使命所在,感谢南图。

PS:南图借书是不花钱的,办卡时候100元是押金,销卡是可以退换的(用办卡时候的发票凭据)。


原文链接: 南京图书馆检索系统升级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