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这个概念大家都应该有所了解,有些朋友在工作学习中使用的频率也很高。这篇文章的碎片放在BooguNote中至少有半年了,一直没机会发出来,这次趁着整理 KMS发出来,再为思维导图做一次小小的推广。

image

一、什么是思维导图

我先谈谈我的理解:思维导图有两个含义:1.由有秩序的信息点组成的图;2.将放射性思维定格下来的方法。第一种比较好理解,就是我们常见到的成品,一搜一大堆。第二 种牵涉到我们的两种分析问题方式,按图索骥的进行信息的剖析与链接;对信息点进行跳跃发散性的思考,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实际操作中,这两种思维方式往往夹杂 在一起,这时候,我们需要一些记录将思考点记录下来。

这就是思维导图。

我们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进行思维导图的运用,列表就是一种类似思维导图的形式。从程序员的角度来看,很多存储数据的格式都能够实现这种功能,比如xml/json, 甚至是html中的h1/h2/h3和ol/ul/li。他们本质上面是对信息进行树状排列,对知识进行序列化和建立索引。

image

再看一下Baidu百科的解释:

思维导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 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

二、思维导图的作用

我还是先谈谈我的理解,依然是两种:1.帮助思维进行收敛和发散。2.有利于资料收集。

第一种是在思维导图使用中带来的作用:我们寻求问题的答案时候,一方面往答案靠拢,一方面从问题发散出去,形状类似于马蹄形磁场,从一个极点往所有方向散发,这是发散 ,大部分的磁场线往另一个极点靠拢,这是收敛。当然,这种发散收敛的描述本身有些理性化,有时候磁场线是到不了另一个极点的,我们收获更多的是磁场线经过轨迹上面的各 个知识点,即思考的过程。(这也是头脑风暴的乐趣所在,有时候成员的思维碰撞没出想要的成果,却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image

第二种就不言而喻,我们经常借助工具实现思维导图,从最简单的笔和纸到各种各样的软件,我们都能留下思考的资料(本文也是这么来的),方便知识后续的归档和整理。

继续插播格式化的作用,via 百度知道:

(1)、成倍提高您的学习速度和效率,更快地学习新知识与复习整合旧知识。

(2)、激发您的联想与创意,将各种零散的智慧、资源等融会贯通成为一个系统。

(3)、让您形成系统的学习和思维的习惯,并使您将能够达到众多您想达到的目标,包括: 快速的记笔记,顺利通过考试,轻松的表达沟通、演讲、写作、管理等等!

(4)、让您具有超人的学习能力,向您喜欢的优秀人物学习,并超越您的偶像和对手。

(5)、让您尽快掌握思维导图这个能打开大脑潜能的强有力的图解工具。它能同时让您运用大脑皮层的所有智能,包括词汇,图象,数字,逻辑,韵律,颜色和空间感知。 它可以运用于生活的各个层面,帮助您更有效地学习,更清晰地思维,让您的大脑最佳表现。

三、思维导图的作用领域

事物不能不谈它的作用领域,我认为思维导图能适合任何需要思考的地方,就是everywhere。

更多实例化的作用形式:

1、作为个人:计划,项目管理,沟通,组织,分析解决问题等;

2、作为学习者:记忆,笔记,写报告,写论文,做演讲,考试,思考,集中注意力等;

3、作为职业人士:计划,沟通,项目管理,组织,会议,培训,谈判,面试,评估,掀起头脑风暴等。

四、一些工具

思维导图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在某些环境,比如头脑风暴,演讲,笔(多种彩色笔为佳)和纸是不二选择。下图是某个手工的头脑风暴成品图。

image

纸和笔也能实现思维导图,但毕竟过于原始,平常还需要几款软件在电脑上面方便作业。

这里推荐3款,BooguNote,FreeMind,XMind。

1、BooguNote设计成收集信息的小软件,详情见我之前的桌面记录神器-BooguNote,支持常用MindMap的标记和分级操作,可以导入导出mm格式,小巧实用,适合资料采集和分类,临时性的MindMap。

2、FreeMind是基于Java的开源思维导图工具,中规中矩,有图形化的界面,适合正式场景使用,推荐使用。

3、XMind,由商业版本转化为开源版本的MindMap工具,需要Java环境,效果比较漂亮,使用专有格式XMind,导出不太方便。详情可以参见XMind :超越FreeMind的思维导图软件 | 善用佳软

五、Last

东西再好也不是自己的,运用起来才能发挥它真正的作用。另外,思维导图是知识获取途径的某个过程而不是终点,整理到自己脑子的知识才是自己的。


原文链接: 思维导图入门介绍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