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日历与 GTD

用 Google Calendar 也已经快两个月了,正直这段时间是临近毕业最忙的时候。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GC 就成了我的好帮手(GC? garbage collector? Java 看多了……)。

我自己有一个较大的缺点是比较懒惰,经常给自己找借口:比如下雨了就不出门,头疼闹热就不去上自习。久而久之就容易越来越懒惰。

偶尔一次,在查找 Flex 资料时候看到一个网站 “DoIt.im” ,从而接触了GTDGetting Things Done)的理念:GTD 的核心理念在于只有将你心中所想的所有的事情都写下来并且安排好下一步的计划,你才能够心无挂念,全力以赴地做好目前的工作,提高效率。

用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来管理时间,而不是时间来管理自己。

更多 GTD 的资料可以看一个 PDF 的电子书《深入浅出 GTD》,来自 学无止境@一点一滴 ,博主是 GTD 的一位倡导者,我从这本 PDF 电子书中学到很多。

简单的解释了一下 GTD 的概念,下面就是本文的重点,GTD 的一个实施工具 Google Calendar。(实现 GTD 其实也不一定需要这么复杂的工具,有时候纸+笔也行,我这里介绍 GC 的目的是为了更高效率的使用 GTD)

Google 日历功能

进入 Google Calendar 网址,点击这里 http://www.google.com/calendar ,刚进入可以看到月视图。Google 的产品一向简洁大方,从这张图之中就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功能了。

Google 日历的月视图

Google 日历的月视图

点击右上角的视图切换可以切换四天日程,我比较喜欢在月视图使用,如果日程过多,周视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切换到日程视图,可以看到最近时间段的主要事件。

Google 日历的周视图,日视图与这个类似

Google 日历的周视图,日视图与这个类似

创建一个新的事件,有各种详细的选项,时间、地点、重复频率(每日/每周/每月/一三五/二四)、详细说明,Google 提供短信邮件Pop Out三种提醒方式(我没用过 Popout 这个功能,不太明白什么意思~)

点击某一个事件,会出来详细的内容,包括名称、时间、地点(地点提供 Google Map 查询呢)。

某个项目详情(为什么不在这里显示备注呢?!)

某个项目详情(为什么不在这里显示说明呢?!)

Google 日历同步

Google 日历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和许多工具进行同步,我习惯于用手机进行同步,以前写过一篇日志"通过 Mail For Exchange 实现 S60 Google Calendar 同步",里面有详细的设置过程,这里就不累赘了。

自己 GC 帐户可以在设置中附加其他各种日历,如节气假期其他帐户的日历,甚至是 Doit.im 的日历,这个功能还是挺实用的。

第三方工具

我自己使用的第三方工具不多,仅仅实用手机同步,推荐其他几款工具

Doit.im 支持 PC 上的同步(需要 AIR 环境),最近推出了Android上的工具。

15 款基于 Adobe AIR 的时间,任务和项目管理工具 | 帕兰映像 来自帕兰的工具汇总。

最后

工具仅仅是其次,我介绍 GC 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借助这些现代化的工具更合理的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生活,给自己人生发展添砖加瓦。

这篇文章创建在 11 月份,之后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写,今天总算给补齐了,嚯嚯~


原文链接: 使用 Google 日历来管理时间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