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PL/SQL不可避免遇到规范的问题,这里转载一篇比较精的文章。

当然,各个公司和个人有自己的风格和规范,甚至Oracle官方的教程代码也没有完全遵守这些规则,这里只是一个推荐和介绍。

来源:Oracle PL/SQL编程规范指南 -51CTO.COM

更多参考:SQL,PL/SQL编程规范 - PL/SQL -IT民工杂谈

分割线,Google真汉子

一、PL/SQL编程规范之大小写

就像在SQL中一样,PL / SQL中是不区分大小写的。其一般准则如下:

关键字(BEGIN, EXCEPTION, END, IF THEN ELSE,LOOP, END LOOP)、数据类型(VARCHAR2, NUMBER)、内部函数(LEAST, SUBSTR)和用户定义的子程序(procedures, functions,packages),使用大写。

变量名以及SQL中的列名和表名,使用小写。

二、PL/SQL编程规范之空白

空白(空行和空格)在PL/SQL中如同在SQL中一样重要,因为它是提高代码可读性的一个重要因素。换句话说,可以通过在代码中使用缩进来体现程序的逻辑结构。以下 是一些建议:

在等号或比较操作符的左右各留一个空格;

结构词(DECLARE, BEGIN, EXCEPTION, END,IF and END IF, LOOP and END LOOP)居左排列。另外,结构中的嵌套结构要缩进三个空格(使用空格键,而不是Tab键);

主要代码段之间用空行隔开;

把同一结构的不同逻辑部分分开写在独立的行,即使这个结构很短。例如,IFTHEN被放在同一行,而ELSE END IF则放在独立的行。

三、PL/SQL编程规范之命名约定

使用以下前缀对于避免与关键字和表名列名相冲突是很有帮助的:

v_变量名

con_常量名

i_输入参数名,o_输出参数名,io_输入输出参数名

c_游标名 或者 游标名_cur

rc_ Ref Cursor名

r_Record名 或者 Record名_rec

FOR r_stud IN c_stud LOOP…

FOR stud_rec IN stud_cur LOOP

type_名称,名称_type (用户定义的类型)

t_表名,表名_tab (PL/SQL 表)

rec_Record名,Record名_rec (Record变量)

e_异常名 (用户定义的异常)

包的名称应该描述包内的存储过程和函数主要所完成的功能

存储过程的名称应该描述该存储过程所执行的动作

函数的名称应该描述所返回的变量

例如:


PACKAGE student_admin –admin 后缀可能是用于表示管理功能. PROCEDURE remove_student (i_student_id IN student.studid%TYPE); FUNCTION student_enroll_count (i_student_id student.studid%TYPE) RETURN INTEGER;

四、PL/SQL编程规范之注释

PL/SQL中的注释如同SQL中的注释一样重要。他们应该解释程序的主要部分和所有关键的逻辑步骤。

使用单行注释(-)而不是多行注释(/*)。即使PL/SQL对这些注释做同样处理,这样在代码完成后进行调试也会容易些,因为你不能在多行注释中嵌入多行注释。换句 话说,单行注释代码中可以部分取消注释,而在多行注释代码中则不行。

五、其他的建议

对于PL/SQL中嵌入的SQL声明,使用相同的格式化指南来决定这些声明应该如何在代码块中出现

提供一个头部注释,用于说明代码块的用途并列出创建日期和作者名字。并且每个修订版都要有一行注释,包含作者名、日期和修订版描述。

例如:下面的这个示例体现了上述建议。请注意该示例还使用了等宽字体(Courier New),因为每个字体占据同等宽度可以使格式化更加简便。等比例空格字体会隐藏空格使得行间对齐比较困难。多数文本和程序编辑器默认使用等宽字体。


/******************************************************** * 文件名:coursediscount01.sql
* 版本:1
* 用途:对于至少有一部分超过十个学生登记的课程给予折扣
* 参数:无
*
* 作者:s.tashi 时间:2000.1.1
* 修改者:y.sonam 时间:2000.2.1
* 描述:修正游标,添加缩进和注释。
********************************************************/ DECLARE – C_DISCOUNT_COURSE 找出那些至少有一部分超过十个学生登记的课程
CURSOR c_discount_course IS SELECT DISTINCT course_no FROM section sect WHERE 10 <= (SELECT COUNT(*) FROM enrollment enr WHERE enr.section_id = sect.section_id); – 费用超过 $2000.00的课程的折扣率
con_discount_2000 CONSTANT NUMBER := .90; – 费用在$1001.00和$2000.00之间的课程的折扣率
con_discount_other CONSTANT NUMBER := .95; v_current_course_cost course.cost%TYPE; v_discount_all NUMBER; e_update_is_problematic EXCEPTION; BEGIN – 对于那些要打折的课程, 确定当前费用和新的费用
FOR r_discount_course in c_discount_course LOOP SELECT cost INTO v_current_course_cost FROM course WHERE course_no = r_discount_course.course_no; IF v_current_course_cost > 2000 THEN v_discount_all := con_discount_2000; ELSE IF v_current_course_cost > 1000 THEN v_discount_all := con_discount_other; ELSE v_discount_all := 1; END IF; END IF; BEGIN UPDATE course SET cost = cost * v_discount_all WHERE course_no = r_discount_course.course_no; EXCEPTION WHEN OTHERS THEN RAISE e_update_is_problematic; END; – 更新记录的子代码块结束
END LOOP; – 主循环结束
COMMIT; EXCEPTION WHEN e_update_is_problematic THEN – 事务回滚
ROLLBACK; DBMS_OUTPUT.PUT_LINE(‘There was a problem updating a course cost.’); WHEN OTHERS THEN NULL; END;

-EOF-


原文链接: Oracle PL/SQL编程规范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