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JDK6学习笔记

《Java JDK6学习笔记》(via 豆瓣,via ChinaPub)是我最近在看的一本书。虽然名为Java学习笔记,其实** 深入浅出的讲解了Java这门语言。书中的语言颇有白文风格**,适合没有语言基础的同学学习,也适合对一些概念不清楚的开发人员。

我很快的翻阅了半本书,作者的范例代码简单精要(“Java笔记split/不定长度参数/泛型类型通配符”中示例代码就是改编自本书)。我现在正在阅读线程、反射和Annotation这三块内容,看得我酣畅淋漓啊。

我算是概念模糊的开发者,现在准备笔试/面试所以恶补一下平时接触比较少的概念。我虽然也有《Think in Java》这本至尊级的书,但是显然这本书研究过深,不适合快速复习。《Java JDK6学习笔记》就成了我首选了。(感谢CUMT图书馆!)

豆瓣简介:

本书是作者良葛格本人近几年来学习Java的心得笔记,结构按照作者的学习脉络依次展开,从什么是Java、如何配置Java开发环境、基本的Java语法到程序 流程控制、管理类文件、异常处理、枚举类型、泛型、J2SE中标准的API等均进行了详细介绍。本书还安排了一个"文字编辑器"的专题制作。此外,Java SE6的新功能,对Java lang等套件的功能加强,以及JDBC4.0、Apache Derby纯Java数据库等新增功能,本书也都予以介绍。

本书门槛很低,只要您了解Windows基本操作,无须有其他程序语言的基础,甚至没有接触过Java,都可以通过本书扎扎实实地学习Java。而对于一些曾经学 习过Java,但概念和基础仍不扎实的读者,本书也准备了一些面向对象的观点与进阶的议题可供参考。

作者在书中其中有几句话我颇为欣赏:

学习一个新的事物时,如果遇到一些概念无法很快理解,这可能是因为要理解概念会需要其他概念先建立起来,所以先暂时放下这个疑问也是一个学习方法,称之为"存疑" ,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待必要的概念学会后,目前的疑问自然也会解开。

下面是豆瓣snable的评论,深得我心。

每当有学习java的人让我推荐书籍的时候,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向他推荐《Java学习笔记》。这本书的上一版是前几年读的了,当时还是按jdk1.5写的。本书最 大特点是:

1、内容翔实。说翔实不是说它厚,java书里有很多厚而无物的滥书,本书基本覆盖了javaSE的内容,总体说达到中偏高的层次,有些高级内容没有涉及。每一部 分都有其他书籍里没有介绍或者介绍不全面的东西,可以说言之有物。

2、叙述清楚。对于一些易错或难易理解的概念,作者总是能用通俗的语言讲明白,而不像某些书那样"遮遮掩掩"。这对于初学者无疑是最有帮助的。我读这本书上一版时已经 学过java,当时的目的是为了了解jsk1.5的新变化,但在读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对很多点的理解是模糊的。所以个人认为这本书不止适合初学者。

3、例题有力。例题是最容易帮助我们理解问题的工具,本书的例题都非常有针对性。所选例题有一定实用性,难度适中,不是Toy Program。

每个人的理解方向不一样,不可能有一本书适合所有学习者,但我坚信好书最终总会被大多数人承认的,这也是我推荐此书的目的。书的价格略高,但物有所值,有条件可以 去图书馆借或者读电子版。

另外再多写几句吧,其他推荐的java书籍还有两本:

1、《Java2核心技术》,此书分上下两卷(基础、高级),优点在于层次比上边那本书要高,话说回来,书也厚了一倍,适合当手册用。此书版本变化频繁,现在已经 到了中文第八版,但个人感觉没有超越第六版翻译的高度。

2、《Java编程思想》,大名鼎鼎,作者对java的理解程度让人五体投地,优点是就是内容相当深入。个人认为本书试图一次性全面解释清楚某些问题,不适合初学者读 。这种书必须长期反复地阅读,常读常新。

再多说一句吧,有一本《JAVA实例技术手册》是我买过最失败的一本书,缺点在于:1、内容不深入;2实例没有想象中的实用,或者有的根本就没有实用价值。

如果你还没有学过Java却想学,我强烈推荐此书。¥59.9绝对物有所值,呃,电子书嘛,给个Google搜索链接吧。


原文链接: Java入门好书《Java JDK6学习笔记》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