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工作中需要使用Dephi,而此之前我对Delphi仅限于听过而已,所以我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学会一门新的语言。这对我来 说是很有挑战性,也到了证明我以前反复强调"语法不是问题,语言才是跨度"的时候。我需要掌握的是Delphi基本使用和IDE工具使用。我认为,在熟悉C/Java /.NET的基础上快速掌握一门从未接触过的语言,并非不可完成的任务。

在学习这门未知的语言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学习的是什么东西,框架如何,用来开发哪些类型应用,IDE的情况,下面给出一些简 单解释。

Pascal Delphi (via wiki)

我的主要教程(电子档)有如下几本:

Pascal基本教程》([Google快照](http://203.208.39.132/search?q=cache:EEjmkPEDtpQJ:www.tanghu.net/gr/zhoukun/pascal/pascal5.htm+pascal%E6%95%99%E7%A8%8B&cd=1&hl=zh- CN&ct=clnk&gl=cn&st_usg=ALhdy2-n00UsziHbgXqjlScPI4vUI2jwTw))

下午在手机还能访问,晚上就无法访问了,只能从Google快照获取内容。教程中文字描述极为简单,通篇只有一页,但是浓缩的精华,对于我这种快速学习很有帮助。

《[PASCAL语言培训教程](http://www.gougou.com/search?search=PASCAL%E8%AF%AD%E8%A8%80%E 5%9F%B9%E8%AE%AD%E6%95%99%E7%A8%8B&id=1)》(via 狗狗)

这个教程是信息学用到的,其中有一些例子和详细的截图(Turbo Pascal下),作为对上面Pascal基本教程的补充还是很不错的。

《[Delphi程序设计基础》-李文池-电子教案](http://www.gougou.com/search?sear ch=Delphi%E7%A8%8B%E5%BA%8F%E8%AE%BE%E8%AE%A1%E5%9F%BA%E7%A1%80%E3%80%8B-%E6%9 D%8E%E6%96%87%E6%B1%A0-%E7%94%B5%E5%AD%90%E6%95%99%E6%A1%88&restype=-1&id=1000 0001&ty=0&pattern=0&xmp=0)》(via 狗狗)

这是一套PPT,应该是一本教材的原装课件,内容很丰富,很适合快速学习,Delphi 7。

《[delphi经典编程入门](http://www.gougou.com/search?search=delphi%E7%BB%8F%E5%85%B8%E 7%BC%96%E7%A8%8B%E5%85%A5%E9%97%A8&restype=-1&id=10000001&ty=0&pattern=0&xmp=0 )》(via 狗狗)

这是我今天找的十余本Delphi教程中最完整的,内容比较全,缺点是没有截图,版本是Delphi 2.0 -_-!

我并没有去买Dephi的书,我在China-Pub上找了一会,没找到那种大家都非常认可的教材书,罢了,就电子版上阵吧。

Delphi的学习曲线

一、Pascal 程序设计基础

1.1 常量和变量

1.2 数据类型

1.3 语句

1.4 过程和函数

1.5 程序和单元

1.6 嵌入式汇编

二、OO(面向对象了)程序设计

2.1 基本概念

2.2 类

2.3 方法

2.4 继承和多态性

2.5 对象和VRE

2.6 属性

2.7 消息

2.8 异常处理

2.9 VRE的实现

所以第一步熟悉Pascal语法,第二步熟悉Dephi框架,第三步有时间再熟悉高阶内容,如网络编程,COM,VRE等

最后来一个Delphi的Hello World!

program Project1;

{$APPTYPE CONSOLE}

uses

SysUtils;

var

s : String;

begin

Writeln(‘Hello world!’);

Readln(s);

end.

OK,今天花了2个小时熟悉了Delphi和Pascal,才收获这么多,明天得继续努力了。


原文链接: Delphi学习笔记01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