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上海找工作面试,这两天就要出结果了。早晨5点多就醒过来,睡不着觉, 那就写篇这段时间面试感觉的小记。

选择

我在台风「海葵」登录上海那天离开南京,已经约好了几个面试, 这几个团队都是我慎重筛选的。招聘消息来源于各大社区: Python-CN 邮件列表 / V2EX / Ruby-China / 豆瓣小组。 来源于社区的招聘信息会更靠谱,在社区投递的很有可能是直接主管,而不是人事 HR。 仅仅在 51job 上投放招聘,而不参到社区来的公司,很可能氛围不是那么有活力。

我尽量避免被分散注意力,只选择自己认可的公司,几乎是清一色创业团队。 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是我的核心原则。使用所有手段:「Google / 社区 / 业内人士咨询 / 微博 / 新闻报道」的方法, 来了解自己想去团队的产品和文化。来对比公司理念和自己理念的异同, 自己是否认可一些团队文化,还有创始人和主管的性格和技术取向是否和自己偏差很大。 有些人会觉得这有偷巧之嫌,但在我看来,这是对双方负责的表现。 贸贸然的选择,会浪费双方的时间和精力。

一个技巧是,可以把自己觉得拿 Offer 可能性大的公司安排在面试前面, 到时候如果拿一个现场 Offer,对自己的信心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准备

面试需要详细的准备,但同时,最长的准备阶段其实是上一份乃至上上份工作历程。 这个不是通过短短几天能够伪造的。优秀的面试官能通过三言两语来轻松判断出面试者 平时的工作状态。简历上的文字,仅仅是让面试官找一些发问的方向, 最大的简历我们一直在书写,也就是面试者本身。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周围的事物保持思考的习惯,热忱并负责对待工作职责, 不被当下环境僵化,保持学习和创新的能力,这些才是「简历」中需要准备的东西。

我喜欢和面试官家常式的聊天,可以放松自己,将自己状态更原生的表现出来。 我不喜欢笔试和智力测试,它们作用是减少面试成本,但也增加了交流的距离。

天花板

在面试过程中,可能被一些问题问得手足无措,甚至浑身冒冷汗。这其实是好事, 说明自己在面试官的帮助下撞到天花板了。面试官有责任将面试者的能力上限测试出来, 如果没测出来,会无法安排合适的岗位,甚至导致在以后工作中无法发挥面试者的全部能力。

在碰到天花板时候,我的经验是不要急,尽量老实诚恳地回答。有些面试官不喜欢打太极, 很直接了当,有些面试官则会观察在这种情况下面的应急能力。依据不同的人, 用不同的方式做出诚实的回答。

能发现自己的天花板或者短板,对成长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所以面试过程不但是对个人的考验,也是向前辈学习的机会 (好好使用「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么?」这个问题),还是对自身进行总结, 对行业进行思考,寻找自己瓶颈的过程。

机会

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状态,加入合适的团队,这是我对机会的理解。 个人只能给机会做「状态」准备,而无法改变这种如同命运丝线般的交叉。

谁都不知道下次有没有更好的机会出现。尝试抓住这种交叉,就是把握住时机了。 然后就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暂时就想这么多啦,没更多干货了,小菜鸟的上海生活即将开始。


原文链接: 面试小记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