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 是 NoMachine 公司推出的下一代远程桌面技术,可以说是用来替换 VNC 的一个较好方案。

VNC is remote control software which allows you to view and fully interact with one computer desktop (the “VNC server”) using a simple program (the “VNC viewer”) on another computer desktop anywhere on the Internet.

VNC 是一个允许你从一台电脑(VNC 查看器)查看并且操作另外一台电脑(VNC 服务器)小程序。

我在 ArchLinux 上同时也使用 VNC 服务,我推荐使用 TightVNC

NX优势

VNC 的缺点在于实时传输屏幕,图片的数据量比较大,所以会比较慢,并且有一条一条刷新的情况出现。

而 NX 则在客户端创建 Xorg 服务器,在网络层只传输 XWindows 信号,这样就比直接传输数据提供更好的速度和实时响应效果。

同时 NX 使用 SSH 作为安全传输保障,也就意味着它需要使用22端口,并且为了正常传输数据,需要预先配置好 sshd 服务和 安全密钥。

由于使用 Xorg 实现图像传输,所以 NX 在 Windows 下面没有服务器。(我刚开始以为客户机在 Windows 下面也没有,今天才看到有 Windows 客户机

安装NX

在 NX 官网可以下载二进制码,也可以用包管理工具安装,在 ArchLinux 下面安装如下:

pacman -S nxserver #使用pacman
/opt/NX/bin/nxsetup --install #安装配置NX服务器
/opt/NX/bin/nxsetup --test #测试NX服务器是否正常

使用NXClient

Windows 下面的 NXClient 下载即可使用,跟着 Wizard 走一下就完全没问题了。

NXClient

Arch 下面使用 pacman 安装一下 nxclient 即可了。

ps:

今天去参加 Linux 20周年纪念活动南京站 活动,听深圳云果 CTO 计文柯先生介绍 Amazon 的云服务,其实演示用了 NX,想到自己也受惠 NX 颇久,就撰文推广。


原文链接: 使用NX替代VNC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