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实习时候,跑去驻厂开发,当时主管跟我说"我们做的是企业信息化软件"。毕业之后找工作,进入一家国内还算有名的ERP公司,做ERPII产品(CRM/工作流/ 电子商务平台等ERP软件附属产品)的开发和二次开发。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学习了一些行业知识,熟悉了公司自己的开发模式、框架和工具。浑浑噩噩的直到某一天,我发现我写代码没有键盘飞扬的感觉。我惶恐,我感觉我遇到 瓶颈停止成长了。我开始思索我这种状况的产生,我重新翻开曾经看的糊里糊涂的《人月神话》,研读阿朱的《走出软件作坊》,尝试找到问题和解决办法。

我回想我工作之后做的事情:我负责的是从顾问那里拿到伪SQL+伪代码,然后将它们在公司的框架上面实现起来,再手工完成功能性测试。我做一个极端的假设:如果早50 年,ERP公司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可以是在纸上提出,根本不需要电脑。所以ERP的本质是对业务的梳理,规范化的引导,让企业高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产能的公司。这与我 想象的IT公司完全不一样,我所希望的IT公司能够追求极致,创造用户喜欢的,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扩展性强的产品。如果具备这些元素,会很快被同类公司超越。

可是公司立足于市场近30年,绝对不是这么不堪,她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标准的业务流程,强大的顾问和实施团队,本土化的产品。

我比较了知名互联网公司、创业型IT公司和传统管理软件行业的区别,惊讶的发现,原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我,不在IT公司,在一家服务咨询公司!!!我把这 个想法和主管进行交流,主管也认同我们提供的是service而不是soft。

我简单比较了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软件企业的差异。

目标人群不一样

行业软件:企业用户

互联网产品:个人用户更多,也有企业用户

由于给企业用户进行定制,导致内部封闭现象严重,更新周期漫长。另外,企业用户可以强制要求用户使用某种操作方式或者某种环境,比如我就是要让你用IE6,你不用IE 6系统出现问题,那是你的原因。而互联网产品就面对所有网民,必须考虑到标准问题。

另外,企业用户更换系统平台频率低,系统一旦投入使用,需要经过几年的使用,才会可能考虑更换,其依赖性比互联网产品高出个数量级。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互联网用户很 容易在不同产品之间进行更换。

盈利点不一样

互联网:吸引用户使用,所以用户体验,速度是需要考虑的,依赖用户使用情况(VIP制度、广告收入)盈利。

行业软件:卖给产品和服务给用户,功能符合用户需要,顾问实施精准,依赖销售产品+服务盈利。

盈利点造成行业软件未必会把用户体验、速度这些相对次要的问题放在首位考虑,而是考虑先解决实际问题,满足用户需要。

核心竞争力

行业软件最依赖的核心竞争力是对某个行业的了解,比如阿朱所在的明源专注于房地产,金蝶用友各有所擅长的行业。并不是他们不想在别的行业挣钱,而是对应行业的顾问极难 培养(行业/领域专家)。

互联网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更多样化,Web2.0时代可以是用户关系,用户基数(腾讯,现在的人人),也可以是某一款特别大众需要的产品(淘宝,搜索引擎,书签服务) ,又或是核心技术(Google),这些核心竞争力会在发展过程中相互转换,相互渗透。

互联网产品的特性是快,这个快是表象,本质是在于互联网产品要充分挖掘用户需求,不断满足现有要求,并预测引领用户需求趋势,这也是创新精神具体体现。由于同质化严重 ,竞争白热化,导致互联网产品纷纷涌现,给人一种爆炸的感觉。其实,一款好的互联网产品从有创意到磨砺成熟,是需要经过一段还算长的时间的。(除非是搞搞微创新,大家 都知道怎么做,没什么核心竞争力,只是拼模拟速度了)

我在想清楚这些之后,发现ERP不是我的归宿,互联网才是我追寻的方向。


原文链接: ERP叛逃者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