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份时候,进入了一家做信息化的上市公司,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奔向了广州,半年中,历经数个小项目,发现其实是小作坊开发模式。虽说能学到一些编程之外的东西, 但毕竟不是系统的开发模式,今年5月回了学校就辞职了。

7月份时候,工作机会似乎已经趋向饱和,我急急忙忙拿了一份Offer,从事.net的企业信息化开发。虽然我志在Web 2.0方面的开发,但是权衡再三,还是到南京的研发中心。

新岗位是.net Web开发,我由Java开发人员转为.net开发人员。我对语言的选择本身不是很在意,甚至那时候认为语言其实是工具,思想和设计才是核心。我所 就职的部门负责产品之外的特殊需求专案开发,基于.net平台开发ERPII产品,包括工作流、CRM等等。

从事.net开发之后,才感觉到Java开发的各种好处:各种开放的框架提供了自由选择发挥的平台,实现一种需求的方法有N+1种方式,并且能够跟进较新的技术,满足 自己学习的渴望。.net虽然也很强大,但我总觉得微软提供的工具想让开发人员傻瓜化(在ASP.NET MVC出来之前,Web Form的开发模式让我很不爽)。

公司的Web产品只能在IE6下运行,甚至IE8下面都需要改为兼容模式,底层的平台里面的JS很杂乱,每一支作业都有独立的JS文件,没有使用任何JS框架。偌大的 产品线居然没有自动化测试工具。逻辑、显示、数据接入都在同一个CS中完成,几乎没有ORM和分层。

我曾经想优化一些东西,但是尝试后发现,底层平台封装好的东西,想做改变真的很难。

有一段时间居然敲起代码没有感觉,才发现自己很久没有写出有创造性或者说有价值的东西了,遂开始做一个CodeGenX的代码生成器,使用Python开发,持续了一 个月。

这半年时间博客更新频率降得很低,是因为我学到的东西很多都是基于公司平台,没有太大的分享价值。我也不是文青,虽然期间看了一些书,但是技术方面的书~嗯哼,看完之 后实在很难总结出什么中心思想~

现在其实挺迷惘的,我很向往Web 前端开发,可惜自身一直从事后端的编程,Web前端的经验太少,下一步的发展很不明确。

既然未来不明确,我只能把握把握现在,积攒积攒力量,现阶段是准备再熟悉.net 、Java 和Python 的核心,再加强一下Linux 和SQL 的学习,唔,还要花时间理一理计算机编程的一些基础理论。

The End


原文链接: 半年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