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AzaAjaxChat 中有一个功能,记录当前在线用户,直观的看,用Application对象就可以解决。

忙了一会发现,原来PHP没有Application对象这个概念,于是我想到了全局变量,噩梦便开始了。(Application 和全局变量其实完全不是同一个概念)

我使用的框架是CakePHP,查找资料后,找到了几种CakePHP中使用全局变量的方法。

一、使用bootstrap.php文件

在app/config 下面,有一个bootstrap文件,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个是在控制器之前加载的文件,根据官方的描述,有下面几个用法。

  • 定义方便的函数
  • 注册全局常量
  • 定义新增的控制器,视图,控制器路径

通过这个文件可以实现全局变量的声明。

if (!isset ($globalAAC)) {
	global $globalAAC;
	$globalAAC = array (
		'currentMessageId' => -1,
		'onlineUsers' => array()
	);
}

在其他文件中就可以调用这个全局变量了。

二、通过Configure 类

Configure类是CakePHP用来进行配置文件的地方,通过write() 和read()方法,也能实现全局变量的读写操作。

Configure::write('Aac.currentMessageId', -1);
Configure::read('Aac.currentMessageId');

其中,还有一个使用Configure的偏门方法,我从 [Need to share global variables throughout your app? » Debuggable Ltd](http://debuggable.com/posts/need-to-share-global- variables-throughout-your-app:480f4dd5-6f64-4c88-812d-46d5cbdd56cb) 看到的。

$config =& Configure::getInstance();
$config->myVariable = 'Hello World';

$config =& Configure::getInstance();

debug($config->myVariable);

其实就是通过引用操作Configure 类内部的getInstance() 方法,看源码就能看出来。

三、关于类似Application 对象的全局变量

以上两种方法都没错,都可以操作全局变量,但是我却都操作失败了,为此我折腾了整整一天。

我甚至一度把错误归结到CakePHP,后来才发现,原来我冤枉它了。问题的根本是在于,这个全局变量根本不是我所想的那个Application 对象。

什么是Application 对象?Application 对象用于存储和访问来自任何页面的变量,类似于 session 对象。不同之处在于,所有的用户分享一个 Application 对象,而 session 对象和用户的关系是一一对应的。

在翻阅PHP资料之后,我终于在ChinaUNIX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全局变量,在多个页面的可以使用吗? - Php - ChinaUnix.net 。文中一位读者给了很肯定的回答"php中没有基于整个网站的全局变量,一般用数据库什么的替代方案。"。

我再检查一个基于PHP的聊天系统,果然是通过数据库的 online_users来实现在线用户的保存。

吃亏吃在用传统的Java思想做PHP,并且PHP接触时间太短,以后学习的时候必须多用用心了~


原文链接: CakePHP的全局变量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