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WindStorm的技术空间: vim中缩进与空格的设置介绍(Blog Spot)

对于使用vim的程序员来说,shiftwidthtabstopsofttabstop绝对是经常接触的三个缩进因素。能否有方便美观的,整体化的 缩进,主要是由他们相互间的配合决定。在经过一段时间试用后,总结一下我的设置经验。

1 shiftwidth

这个是用于程序中自动缩进所使用的空白长度指示的。一般来说为了保持程序的美观,和下面的参数最好一致。同时它也是符号移位长度的制定者。

2 tabstop

定义tab所等同的空格长度,一般来说最好设置成8,因为如果是其它值的话,可能引起文件在打印之类的场合中看起来很别扭。除非你设置了 expandtab模式,也就是把tabs转换成空格,这样的话就不会一起混淆,不过毕竟制表符为8是最常用最普遍的设置,所以一般还是不要改。

3 softtabstop

如果我们希望改变程序中的缩进怎么办?shiftwidthtabstop不一样的话,你会发现程序比较难看的。这时候,softtabstop就起作 用了。可以从vim的说明中看到,一旦设置了softtabstop的值时,你按下tab键,插入的是空格和tab制表符的混合,具体如何混合取决于你设定的s ofttabstop,举个例子,如果设定softtabstop=8, 那么按下tab键,插入的就是正常的一个制表符;如果设定 softtabstop=16,那么插入的就是两个制表符;如果softtabstop=12,那么插入的就是一个制表符加上4个空格;如果 softtabsto p=4呢?那么一开始,插入的就是4个空格,此时一旦你再按下一次tab,这次的四个空格就会和上次的四个空格组合起来变成一个制表符。换句话说,softtab stop是"逢8空格进1制表符",前提是你tabstop=8

4 关于expandtab

举个例子,在多人一起开发项目时,为了使代码风格尽量保持一致,一般不允许在代码使用TAB符,而以4个空格代之。我们可以编辑一个文件,包含下面的内容:

set shiftwidth=4
set expandtab

然后把下面的命令加入到.vimrc中:

autocmd FileType c,cpp set shiftwidth=4 | set expandtab

就可以只在编辑c和cpp文件时实行这种设置了。


原文链接: Vim中缩进和空格的使用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