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所在的江西服务器需要服务器搬迁,所以这两天博客无法访问,看到404错误的童鞋们对不起拉…

几个概念:Owner/Parent/Sender/Self

Owner/Parent的字面意义都有点拥有者的意思,一个Button的Owner和Parent很有可能都是Form,但实际上这两个概念是没有关系的。

Owner和Parent的区别:Parent对应组件的视觉容器而不是拥有者,比如一个RadioGroupRadioButton的Parent;Ow ner对应组件的拥有者。尽管Parent和Owner很多时候都是同一个对象,但是还是需要严格区分的。

Sender代表的是触发事件的组件,有了Sender参数,能够使用多个组件配合使用。在代码中可以使用(Sender as TButton).Caption这种语句来转换TObject类型。

Self呢,相当于C++/Java中的this,指向当前对象,代表自身的意思。没有太多可讲的,我觉得如果要获取某个属性,前面加上Self.是个好习惯。

这几个关键字能够加深对面向对象的理解,在VCL编程中,也是必须掌握的。

VCL编程感观

VCL全程Visual Component Library(可视组件库),称为VCL编程不知道合适不合适,VCL是一个框架,包含相当丰富的控件,多到让我咂舌 ,长长的控件面板还要拖拉好几次才能看到全部。Delphi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这个VCL。

比如文件操作,有很多基于传统Pascal的方法,FileExists()/DirectoryExists()/RenamFile()这种原始的方法,完全 不是基于面向对象思想的。就我这几天的感觉,应该使用TFileStream这样的类,官方描述是"Use TFileStream to access the information in disk files. TFileStream will open a named file and provide methods to read from or write to it. “,“用来读取硬盘上文件的信息,打开一个文件并确定一种操作文件读写的权限”,用这个 类来操作文件就类似于Java那种方法,而不是C那样的大量繁琐的函数。这个类的被设计用来读取文件,而不擅长操作文件和文件夹。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比较喜欢Java中 File的操作方法。

我一直把Delphi和C#进行对比,这两者都是出自于同一人。Delphi和C#很多编程思想和结构都非常类似。C#中窗体有.cs.desiner.cs ,Delphi中有.dfm.pas。我对Delphi的一点点不喜欢是觉得他继承了太多的Pascal的东西,导致有时候不容易对设计进行思维转换。D elphi最强大的在于VCL,可惜现在Borland都被收购,Delphi成为一门强大而不够活力的语言。

CnPack包

我之前使用的DELPHI 7 绿色终结版 被我换成了原装的之后,发现之前很多功能消失了。检查后发现,原来DELPHI 7 绿色终结版集成了CnPack这一套组件包。

CnPack 是由互联网上一群中国程序员开发的开放源码的自由软件项目,该项目组成立于2002年。当前该项目组的主要的工作成果包括 CnPack 组件包、CnWizards 专家包以及 CVSTracNT 错误跟踪系统等。CnPack 开发团队目前规模有 200 余人,并且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中。

下载CnPack,传送门

Delphi的异常处理

这篇文章是这几天本地保存的内容合成的,所以有点乱。下面是我学Delphi基础的最后一块内容,异常处理,代码如下。

program P1;
{try...catch, try...finally的使用}

{$APPTYPE CONSOLE}

uses

SysUtils;

{创建异常MyErr,并使用Raise抛出}

procedure RaiseTest();

var

MyErr : Exception;

begin

MyErr := Exception.Create(‘My Error’);

Writeln(MyErr.Message);

Raise MyErr;

MyErr.Free;

end;

{使用try…except来捕获错误,使用on…do

来判断错误类型

加入try…finally(这个语法结构真失败,无法

嵌套try…except…finally)}

procedure TryExceptTest();

var

i, j, k : Integer;

begin

Readln(i, j);

try

try

k := i div j;

Writeln(k);

except

on E : EInOutError do

Writeln(‘Input Error! Message: ‘, E.Message);

on E : EdivByZero do

Writeln(’/ Error! Message: ‘, E.Message);

end;

finally

Writeln(‘in finally.’);

end;

end;

begin

//RaiseTest();

TryExceptTest();

Readln;

end.

前天在把[Mp3Lrc](http://log4d.com/2009/05/the-executable-file- mp3lrc)这个小工具写成Delphi的GUI版本,由于昨天课程设计提前答辩,所以没能完成,争取今天晚上弄好。


原文链接: Delphi学习笔记06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