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用户权限设计这一块,一直是一个我觉得比较难解决的问题。

以前我用了「伪继承」,虽然管理员继承了普通用户,但是数据库却是分开设计的。又或者压根没有继承关系,是两个不同的实体。

解决方案

这次在贴吧系统,有三个用户角色:普通用户、吧主、管理员,想设计的符合OO,但又要利于数据库的实现。就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1.需要继承么;2.数据库怎么设计; 3.Hibernate怎么映射。最后参考几篇文章,设计成如下。

使用User类,Roll类,User具有一般用户属性,Roll负责角色,他们是1对1关系,最好在数据库有一张User- Roll的对应关系表。来标明这个User具有哪个Roll。

在我这个系统,Roll类有三种,分别对应三种角色:普通用户,吧主和管理员。

这种独立出Roll角色类的方法被称为基于角色的用户权限设计方法。

User Roll UML类图 ](../../static/images/upload_dropbox/200906/Snap2.jpg)

我给出的这个其实还不完善,完整的解决方案应该还包含ACL列表,可以定制Roll对应ACL列表的对应,来修改某一个角色的权限。因为我的系统角色固定,而且系统规 模比较小,我所说的三种发难已经能够满足我的要求了。

参考资料

用户权限设计<猛击这里打开>

基于角色的用户权限设计问题<[猛击这里打开](http://blog.csdn.net/seapen/archive/2006/03/15/624734.a spx)>


原文链接: 用户权限设计的问题 | Log4D

3a1ff193cee606bd1e2ea554a16353ee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窥豹

窥豹